Thursday 14 January 2010

游一趟台北故宫



说我偏见也好、偏心也好、偏爱也好,我其实还是比较喜欢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在那古老的紫禁城内穿梭,恍惚中仿如进入那二十多个帝王的世界,感觉毕竟不同。

不过,我得承认,作为一个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设备更为完善、古物收藏更为完整。日军侵华时打包起的珍藏都带到台湾来了。宝物们有幸躲过了文化大革命,安安稳稳的在台北故宫内让大家看看那些远去的手艺和生活……

台北故宫内有几家餐厅,走累了不必离开就可以医肚子,正适合我们这些走到博物馆关门后仍然觉得意犹未尽的人。我们到三希堂吃午餐,食物水准中等,但价钱比意料中便宜,最重要的是,我爱慕虚荣,“在博物院里进餐”对我而言是无比的诱惑,握着印有“故宫”的茶杯茶香特浓。三希堂的浓浓文化气息,赞!

台北故宫非常大,开始时我们尽量九个人一块儿走。走了两、三个小时后我们发觉自己还没看完博物馆的一半,开始慌,于是午餐后决定大家分开走,只能各自选择看自己感兴趣的展览厅而已。而我,我当然要把所有与雍正有关的展览看完。

我们这一次到台湾,碰巧是故宫的雍正展。我们乘捷运到士林站时已经可以看见诺大的雍正广告牌(过后再乘304巴士到故宫--也可乘红30 、255、小18、小19 巴士),到了故宫内更是无处不是雍正的踪影。故宫很中肯的评了他的过与失、他的人性中的黑暗与光明的一面。当然,更多时候,是展示了皇族们奢华的生活。(那些让人惊叹的手工艺,哪个不是贪婪的皇族们的身份象征呢?然而,也幸亏有这些吃饱闲着的人,才得以让那些高超的手艺都留了下来,让后人见识那些近乎无瑕疵的艺术品。可惜博物馆内不允许拍照,否则我一定要让你看看比纯玉更为完美的绿陶瓶,我爱煞了它所发出的柔和淡淡绿光……)

雍正是我心目中中国几千年历史上最贤明的其中一位皇帝,我能够理解办大事的人心狠手辣(虽不赞同,但可以接受),对他的负面评价颇为包含。我想象中他是一位拥有魄力的领袖,应该有那种一出场随随便便一站立即让全场折服的大将之风。我没有想到的是,他原来也玩cosplay。我看见他穿起洋服拿起洋枪扮猎人的那幅滑稽模样有点儿啼笑皆非。我其实有点儿偷偷希望从来没有人发觉这一册行乐图册,免得它破坏了雍正在我心目中的形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