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May 2010

The Silk Road Ensemble with Yo Yo Ma

马友友和他的Silk Road Ensemble为了庆祝十周年纪念,到世界各地巡回演出。新加坡是最靠近我们的一站,我当然愿意专程飞去新加坡看这场Gala Concert。


音乐会以Silk Road Suite作为开场,把我们带往那个遥远、神秘又色彩浓烈的土地。曲毕,马友友趁团员们搬动乐器和椅子的空隙,向观众娓娓道来各曲子的故事。他说起故事来声音犹如他的大提琴般动听,大家都被他的斯文儒雅折服。

马友友不只有音乐才华、温文儒雅,最重要是他非常谦卑。整场音乐会他就只是安安分分地扮演一个普通团员的角色。即使是在安哥的部分,我久等的大提琴独奏也没有成为事实,他就是专注于让年轻演员发挥。不过,即使没有独奏,我们依然为了他以大提琴歌唱而陶醉。

我最爱的音乐会曲子,就是以下这首Air to Air。曲末那段奔放,让我在音乐厅内莫名地流下了眼泪。不是悲伤、不是喜极而泣、不是感触。只是莫名的,被触动了真我灵魂的感动。


这是一场属于无法归类的音乐会。乐团团员没有制服、无拘无束的,有一种由衷的快活在他们的音乐里浮动;有一种对音乐的热爱在诠释着无国界的艺术执著。

1 comment:

薇薇 said...

i was teary in that song too.
and first silk road suite as well...

how i wish he could come 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