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August 2015

露养多肉

我不太赞成娇生惯养植物, 否则它们动不动就落叶、枯萎、徒长、实在让我抓狂。所以,开始种了多肉植物不久后,我就决定把比较能耐日晒雨淋的多肉都种在我的花圃内,露养去!

这种懒人种法的好处是可以由他们自生自灭,完全不需照顾。坏处是热带的狂风暴雨来临时也只能眼睁睁任由他们浸泡在水中。这种种法的死亡几率比种在盆里的露养法确实是高了一些。

我在网上看见有位住在Florida的洋人用这方式露养,我们的雨量和日照应该与他不相上下,我决定也依这个概念弄个多肉露养区:


首先,我铺上了一层约两寸的石子,再加上约两寸的小石子。



把腐殖土和沙子用一对一的比例混匀,然后铺在小石子上。



然后再把多肉们给种下,实验由此开始。第一批种了(由右至左)火祭、紫珍珠、朱莲。过后又托朋友在金马伦买了大棵的火祭和紫珍珠一起种下,结果大小火祭和中型紫珍珠几个星期后归西。
'15年四月尾种下的第一批



不久后又有朋友给我买了花立田,我也种了几棵不死鸟来填补空位。


之后又种了黛比,颜色漂亮极了。



下图是今天我的多肉露养区(多购买了几个品种,把不死鸟给移植到别处了,怕她们瞬间全盆侵占)。确定在热带也可以丢在那儿任他自生自灭的有:紫珍珠、朱莲、花立田、雪娟、黄丽、丽娜莲、兰黛莲、黛比(不过泥土潮湿会导致落叶,必须想法子让叶子不碰到泥土)……我的露养区还有空位,还打算慢慢增加品种实验实验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