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July 2016

吉兰丹美食之旅

不知不觉,去吉兰丹好像成了我的年度活动。

2013年我和家人自驾游5天4夜绕了半个马来西亚半岛,其中三天两夜便是呆在吉兰丹。2015年又和朋友来一个三天两夜吉兰丹游,那时候已经半个吉兰丹人的模样。我爱上了淳朴马来甘榜的静谧,Pasir Belanda Resort也顺理成章成了我的最爱。这一趟的kampung stay已经是我第三次住在这悠闲的好地方了。


这一次,原本想要专攻美食,但同行的有位小妹妹首次到吉兰丹旅游,我们难免要找几个旅游景点打卡。再说,毕竟是卫塞节,免不了要到睡佛、站佛应节一番。


Day 1
活动/景点:Wat Phothivihan(睡佛)、Wat PikulthongIstana JaharKampung Kraftangan
美食:Khao Jam Mae ThongNasi Ulam CikguNasi Kukus WarisanSatay SuriaYati Ayam Percik



我们原定早上五点半出发,无奈碰上倾盆大雨,行动有些麻烦,等我们终于开车离开大山脚,已经是六点了。一路上大雨延绵不绝,我们在蒂迪旺莎山脉上野餐的计划也只能泡汤了。这一回Waze带我们从Tumpat进哥打巴鲁,反正顺路,我们第一站就到睡佛走走。和我们想象中的卫塞节有很大的出入,睡佛这儿冷清清的,我们是唯一的游客,不久后才有一辆旅游巴士抵步。我们有点儿没趣,拍了一张到此一游的照片就意兴阑珊地离去了。

下一站我们可兴奋了,寻美食去!我一向来喜欢吉兰丹的khao jam(Khao jam 是泰语,既是我们的nasi kerabu。吉兰丹的khao jam、东海岸马来人的nasi kerabu和梹城娘惹的nasi kerabu虽然相似,但其实用料不同,大家的sambal也各有特色。我这个吃货,三样都超爱!哈哈!),难得朋友大力推荐,当然要来尝尝。

我们是到了这家店,才知道原来这儿的Nasi Air(其实就是我们的粥啦~)也很出名。所以我们点了khao jam、nasi air、烤鸡翅膀和猪肉沙爹。

这家的khao jam kerisik下得很多,budu味道香浓,生菜丝鱼肉丝混合搅拌,再配上香脆炸鱼饼,真的很好吃!最重要的是,制作手续繁杂的这一碟青叶饭,竟然只要马币两元!

顾名思义,Khao Jam Mae Thong当然是以khao jam闻名,但是,如果你只点khao jam你就“走宝”了!那一串串猪肉沙爹真的让人回味无穷,一口咬下,还有酱汁喷出来!我们除了在那儿吃,也打包了好多回酒店慢慢享用呢!

他们除了卖猪肉沙爹,其实还有各种各样的烧烤,不过我们考虑到接下去还有很多东西要吃,就点了一人一支鸡翅膀。这倒没什么特别,但是老大一支鸡翅膀才马币两块,西马好久都没这价钱了。

至于粥呢,虽然不错,但我觉得平平无奇。下一回再来,我会把胃留给khao jam和猪肉沙爹。

吃饱了,便到对面的Wat Pikulthong走一走,拜一拜。同样的,我们仍然是唯一的游客,但可能大家吃饱了心情大好,我们还有兴致买饲料喂鱼喂龟呢。

一池的泥鳅,还蛮恐怖的

离开Tumpat后就一路开往哥打巴鲁市区。首先到Istana Jahar走走看看,由于这以前是皇族的住所,主展厅多以吉兰丹皇室的习俗为主。主建筑后还有一屋,用以展出马来人传统武器。

在博物馆绕了一圈,我们就走到另一端的Kampung Kraftangan。途经Nasi Ulam Cikgu,那些菜肴的香气叫人无法抗拒,于是我们又坐下来吃第二午餐。原本很‘斯文’地点了一尾ikan keli goreng berempah、半尾咖喱鱼、一点儿的ulam、一大壶的air sirap和白饭,算钱时伙计说RM13!一来那ikan keli goreng berempah实在是太好吃,二来太便宜,我们怕自己后悔,于是又在要多两尾油炸ikan keli,吃得好满足!。

吃饱了到Kampung Kraftangan走一趟,依旧是没什么看头,这就到Pasir Belanda Resort享受我们的静谧悠闲时光。画画一下、散步一下、拍照一下、小睡一下…… 



一眨眼就到了晚餐时间。我为了阻止自己忍不住又再连续两晚到Cheng Mai Restaurant吃,这一次特地安排上一回错失的Nasi Kukus Warisan和Satay Suria为晚餐,再打包Yati Ayam Percik回酒店当宵夜。

到了Jalan Kebun Sultan,看见Nasi Kukus Warisan档口前的那条人龙,我们就知道找对地方了。只见他家腌制好的鸡肉是一大桶一大桶的准备着,站在一旁炸鸡的小弟两锅热油不曾停下。后边的一笼笼蒸锅(都是nasi kukus)也让人叹为观止。这家nasi kukus用的是好米,蒸出来粒粒饱满,非常好吃,大家大呼过瘾,还加饭呢!这档子卖的菜肴也非常好吃,炸鸡好吃是不必多说了,sotong、江鱼仔、黑鲳等都一流。



Nasi Kukus Warisan档口旁的ais kacang也很出名,我不爱吃红豆冰,点了Nescafe ice kurang manis,难喝之极!

当然,我们也点了Satay Suria。可是,明明才七点多,竟然只剩下鸡肉沙爹,其他的都卖完了,真叫人郁闷。我记得他的牛肉沙爹很好吃的…… 

填饱了肚子,欲望未满,于是再到Yati Ayam Percik打包半只鸡回酒店当夜宵。这ayam percik神!在北马没吃过这么浓郁香味的。可能因为他们不用冰冻鸡吧。

他的酱汁颜色卖相有点儿难看(不好意思,由于是打包回酒店的,拍照有点儿随便,打开了、拍了、就忙着吃了,忘了酱料还没淋上),可是沾了一口就爱上了。我们原本还考虑要打包回来梹城,但想到自己一定没法子烤好,也就作罢。


Day 2
活动/景点:Wau decorating class at Pasir Belandar, Pasar Siti Khadijah,  Pantai Cahaya Bulan
美食:White House, Kedai Pokloh Milo Tunggeng, Lido Corner, Warung Pak Mat, Cheng Mai Restaurant, Kedai Kopi Din Tokyo


到了哥打巴鲁,如果没到Kedai Kopi White House吃上一餐,我会誓死不回家的。是情意结,也是为了美食。我必须得吃一套的半生熟蛋+烤面包,再吃nasi dagang,我才可以离开这家老店。

用个铁杯子倒入滚烫热水,几分钟后出来的是完美的半生熟蛋。我爱这老传统,更爱无可挑剔的美食。

这一次我们的桌子有点儿拥挤,所以我也没什么拍照。那个大家最爱的牛油+加央+烤面包就没机会上镜啦~




吃了第一轮早餐,大家问还可以再吃些什么吗?

于是我们就到Kedai Pokloh Milo Tunggeng继续找吃。

我们在这大树下不起眼的小店,特地选择坐在“吧台”前。一坐下,只见眼前排满了各式各样米饭搞点早餐。

他们年轻人胃口很好,又点了几样(正好我可以尝尝)。

我为了Milo Tunggeng而来,再饱,还是得点上一杯。这就到了重头戏(坐在“吧台”前就有免费娱乐咯)。

Kedai Pokloh Milo Tunggeng之所以叫做Kedai Pokloh Milo Tunggeng,就是因为他们的美禄冰“下料”大方(其实和我们的Milo Tabur / Milo Dino是一样的)。

只见他把美禄冰冲泡好了,就拿起一大罐美禄任意敲、任意倒。我拍照、拍video,拍个不亦乐乎,老板也很有兴致地和我们攀谈,还向我们展示他以前被杂志和报章访问的剪报呢。
每杯RM2.50

吃饱了,我们就回到Pasir Belanda Resort上课,玩玩wau decoration。我们的“课室”,便是Pasir Belanda中央那wakaf。虽然天气很热,但午后清风徐徐,倒是可以接受。

老师是Pasir Belanda Resort员工,是这甘榜土生土长的,小时候靠装饰马来风筝挣外快,现在荷兰籍老板就让她在这儿当起老师。可怜她必须忍受我鸡手鸭脚,又必须忍受我们喋喋不休,搞了近三个小时,我们才终于完成。

拿起自己的杰作,好像回到小学美术节

干完活,又到美食时间。这一次选择到河边Lido Corner吃烤肉。这家全自助的简陋小店的菜单很简单,只有1. daging bakar烤牛肉 2. ayam bakar烤鸡肉 3. kari ikan咖喱鱼 4. sup berisi  atau sup kosong牛肉汤(含肉或不含肉)。我们当然是把菜单上的四样菜肴都点了。

那牛肉汤很好吃,香菜、小辣椒把肉汤鲜甜提了出来。我应该可以单配白饭就吃一餐。

那牛肉切得薄薄一片,淋上微甜的辣椒酱,太好吃了!

咖喱鱼和烤鸡腿也都不错,难怪人潮陆续不断。


吃了午餐,“循例”到Pasar Siti Khadijah当游客,顺便购买土产。


“血拼”完毕到Warung Pak Mat吃下午茶。说是medan ikan bakar,我们倒没看见ikan bakar的。其他档口都相当冷清,唯有Warung Pak Mat有生意。

我们本来只想尝尝Teh Tarik Madu,可是看见那鱼头,大家又按捺不住,于是点了一个鱼头,小妹妹又忍不住要吃饭了……

鱼头很新鲜,配上酸辣汤非常开胃。我原本说吃不下了,却不知不觉吃了好多,也干掉大半碗汤。


他的teh tarik madu真的很棒,我原以为必定很甜,不敢点。后来偷喝了一口,哎哟哟,这么香滑,而且不会太甜(可能只用蜜糖没下白糖),于是又点了一杯。

服务员向我们推荐teh tarik madu口味的雪糕,一流!全世界独一无二绝无仅有!呜呜~ 我想念!


离开了Warung Pak Mat,我们去Pantai Cahaya Bulan吹吹海风。

到了那儿,最吸引人的仍然是美食。看着那些mee ketam,seafood celop tepung,mee telur sotong等,看得我们口水直流,可是大家都撑死了,只能留下遗憾,下次再来…… 

虽是如此,我们还是买了些小食。路边烤satar很好吃哦!

离开了海边,大家回酒店休息,冲凉、小睡、发呆……

到了晚餐时间,终于轮到我们朝思暮想的Cheng Mai Restaurant。虽然大家还是很饱,但免不了点几道菜下饭。

我们最爱的是他的笋虾咖喱,可是,可能换了厨师,这次稍微太酸,鲜笋不够入味,after taste不如以往般叫人销魂。我只能说,以前是超级无敌顶级美味,现在只能以“好吃”形容。
好吃的笋虾咖喱

咸蛋招牌豆腐

来些清淡的

稍不如前的kheng som

告别了Cheng Mai Restaurant,回途中大家说想喝咖啡,于是我们到马来同事极力推荐的Kedai Kopi Din Tokyo。这家店设计非常特别,三面吧台,老板在中央准备饮料。我们抵步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店里客人还是相当多,大家都还在吃饭呢。
亲切的Pak Din

这里,有着浓浓的人情味。大家围住吧台,老板与客人之间,甚至是客人与客人之间,大家都随意地攀谈。仿佛回到了从前,没了隔阂,有一种久违了的轻松自在…… 

这家店的饮料食物菜单非常有趣,Telur Taliban、Telur Ping Pong、Teh Halia Telur Puyuh、Teh Tarik Dangdut等。Teh Halia Telur Puyuh竟然不错哦!
Teh Halia Telur Puyuh

由于大家都吃不下了,除了小妹妹要了个roti bakar,我们都没多点些什么。下次吧,下次正餐时间来这儿凑一凑热闹。


Day 3
美食:Lim Seong Kee Beef Noodle, Kopitiam Kita, U-lang Corner


今天早餐决定以热汤暖胃,于是我们到林祥记餐室吃牛肉面去。无论干捞还是清汤,无论是面或是果条,这里的牛肉面必定不会让你失望。汤底香浓、牛肉嫩软、肉丸弹口,辣椒酱也好吃。




大家(除了我)觉得还未百分之百饱,于是我们又到Kopitiam Kita吃第二轮早餐。他们都想念Roti Titab,我却因为这一趟还没吃到Nasi tumpang所以也点了一个,还是White House卖的nasi tumpang比较好吃。




Check out后,到我最爱的U-lang Corner吃khao jam。Khao jam最是色彩缤纷,40多种菜煮成的饭入口满嘴芬芳。我们还点了炸鸡和煎鱼来衬托这人间美味。

U-lang除了卖khao jam,也卖泰式laksa和laksam。我对于这种鲜艳的美食完全没有抵抗力,于是又各点了一碗。

就这样子,以我最爱的khao jam作为我们吉兰丹之旅的闭幕。








My other blogs about Kelantan:


Other itineraries:
2017 - Germany: Upper Middle Rhine Valley One Day Tour (Stay tun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