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November 2016

兵马俑博物馆

凝视千年……

不知道有没有人踏入兵马俑一号坑儿不觉震撼的?我怀疑无论我再去几轮,我依然会忍不住热泪盈眶……




这一次,其实有点儿意外。由于这不是第一次参观,我抱着陪太子读书的心情踏入兵马俑博物馆,结果在完全没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在一号坑前,被浩大了两千年前的场面镇住,鼻子一酸,热泪就在眼框内转。或许,在轮回中,我曾经身处长安……

默默为我们揭开千年秘密……

兵马俑千人千面,个个栩栩如生。有憨厚纯朴的,有横眉怒目的,有机警敏锐的,有气宇轩昂的,有冷漠肃然的,有昂首问天的……




VIP 可以近距离看兵马俑的地方



看着那些在埋头苦干的工作人员,杂役也好,考古学家也好,学者也好,都叫人肃然起敬。我除了倾佩他们的坚毅,也羡慕并妒忌着……你想想,两千多年前的科技不断地刺激你的感知,这总让人特别谦卑。而天天对着这些超炫的3D puzzle,这该有多酷!还有,当提起毛笔轻轻扫着两千年前的尘土,那该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呢?看着他们工作,我突然有种冲动想要递上申请信,然后苦苦哀求他们给我干些打杂什么的……







我固然爱兵马俑一号坑的壮观,但我更爱二号坑容许我们细看几个展出的兵马俑。




在“镇馆之宝”跪射俑前,我都忘了,自己在看着两千多年前的以往。秦兵马俑至今已出土清理各种陶俑1000多尊,除跪射俑外,皆有不同程度的损坏,需要人工修复。而这尊跪射俑是保存最完整的、惟一一尊未经人工修复的。仔细观察,就连衣纹、发髻、甲片、履底等都还清晰可见。


看见兵马俑的掌纹了吗?(对不起,拍的不好)

跪射俑的背部還可見到殘餘的一少些紅油漆



我们的导游白晨说,经常带团到兵马俑博物馆的导游们都有个说法:“看兵马俑博物馆看多了,觉得咱们越活越回去。”我觉得他们说得真好。

就说这把青铜宝剑吧,剑露寒峰的,站在它面前还可以感受一股寒气。而这两千多年前的chrome plating工艺,到了今天,我的老顾主都未必真正掌控得好呢。



还有那两辆铜马车,真叫人折服。其工艺之复杂,设计之精巧令人叹为观止。共有三千多个零部件,很多小零件、装饰品专家们想都想不明白是怎么做的,比如一个金和银一段一段相连起来的中空环,金和银接缝处毫无痕迹,仿佛是一种材料拉出来的,但是金和银性质完全不同,现在的技术做不出那样的效果。



还有兵马俑的原料,现在可以分析出来里面有什么元素,却分析不出来到底是什么原料搭配出来的,如今正品的复制品是从俑坑里扫扫边角余料用当时的原料来做的。





看见我们身后的匾额吗
导游也特别提醒我们注意博物馆展厅的匾额。原来,都是用秦统一的文字——小篆所书写。

战国时代,列国割据,各国文字没有统一,字体相当复杂,于是秦始皇在统一六国后,采纳丞相李斯的建议,施行“书同文”来统一天下的文字。在当时秦国通用文字大篆的基础上进行简化删改,同时吸收民间文字中一些简体、俗字体,加以规范,形成一种新的字体—小篆。就因为统一了文字,嬴政确保了中国文化的延续。


赢政的功过在历史上一直是富争议性的。我对焚书坑儒有一定的存疑(秦朝写历史的必定不敢说嬴政的坏话,但汉朝写历史书的人又有没有夸大其词也已经无从考察),但我从来不掩饰自己对他的跨时代思想和远见的敬佩。虽说商鞅变法是嬴政祖宗的功劳,使得秦国经济发达,军事强大,奠定秦始皇統一全中國的基礎。但是,毕竟是他“一法度衡石丈尺,车同轨,书同文。” 我每一次开课教calibration,我总要提一提秦始皇。两千多年前的概念,至今不止还没有普遍化,不相信不配合不屑的人还多得是,真的越活越回去。

如果你对中国文化历史有兴趣,有生之年,走一趟秦始皇帝陵博物馆吧。


请你也读:
5 days XiAn and LuoYang itinerary 古韵漾动·十月西安
我们在西安的家 - 西唐青年旅舍
景点:墨香洋溢的书院门
景点:西安环城公园及古城墙
景点:最艺术的聚会 - 碑林博物馆
景点:西安清真大寺
景点:回民街
美食:魏家凉皮
景点:兵马俑博物馆
景点:汉阳陵博物馆
美食:醉长安
景点:龙门石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