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December 2016

华山 - 到此一游


华山以险著称,有“自古华山一条路”之说。我在策划我们的西安之旅时,一直犹豫着该不该带长辈上华山。后来决定了上华山,又一直考虑着缆车北上北下或是北上西下或是西上北下好。

(我第一次上华山,最遗憾就是没时间到长空栈道和下棋亭。这一次再策划上华山,我考虑着是不是可以抛下长辈们在某处休息,然后专攻长空栈道下棋亭就好。以前远眺下棋亭,好向往。那像是风清扬才配得上的下棋亭,如风一般清逸、飞扬。每一次提起华山,我总忍不住想要说说风清扬。年少的时候为金庸着迷,风清扬那种不拘泥、不受知识束缚的精神最让我神往)

在我们上华山的前一晚,雨下个不停,我决定还是北上北下算了,看看景、拍拍“华山论剑”的碑,来个到此一游就好。这,是我做的最佳决定。

我们上山后不久又开始下雨,山路太滑,我们都走得很慢。从北峰走往苍龙岭,半路太险峻之处,妈妈二姨都打退堂鼓了,如果选择北上西下或是西上北下,那可是唯一一条路。网上有介绍简易登山路线(适合体力不佳者),是乘缆车上到北峰,徒步上东峰,转南峰,西峰,中峰再下山的。我想说,对于体力不佳者,一天内根本走不了这样的路线。在安排华山行之前,千万别高估自己的体力和胆量!

上山准备:由于山上的东西都是靠挑夫扛上去的,所以食物都贵。我们各带了一瓶饮用水和杯面(凉风阵阵的山上喝热汤真幸福)。我们也带了手套,因为爬华山很多地方是要手脚并用的。

我们七点从西安西唐旅舍出发,买票入门再乘景区观光车到北峰山脚已经是九点半左右了。到了华山山脚,我们已经开始很兴奋了。




由于是雨天,乘索道上山只见白茫茫一片。



山上的秋天来得比较早,可惜因为常要手脚并用,再加上细雨绵绵,相机大多数时候都是藏在背包里。照片少得可怜,再不就是手机相片。




上华山,首先是满足一下我们大家的金庸情怀。华人世界里,即使不读武侠小说,没听过“金庸”大名的应该少之又少。妈妈阿姨们不是武侠迷,但以前香港无线连续剧倒是看了不少的。




上了华山,自然会明白为什么它会成为道场。险峻山峰云霞围绕,活脱脱个仙人居住之处。若不是我们这些凡人游客在当中穿梭,这边根本就没有半点人间烟火。



道家的逍遥做不到,我们只能在华山景点中打转;一山仙气沾不住,只能拍几张照片留念。
鱼嘴石






华山的险峻,不亲临是无法体会的。那种必须全神贯注四肢并用的艰、紧握铁链在石上凿出的垂直‘石阶’上爬的难,一失足万劫不复的险,说了可能还有人以为我吹牛呢。




即使身在华山上,当四处白蒙蒙一片,究竟有多险其实还是很难说出来。这里就以两张对比照片示范吧。左图是当天我们上苍龙岭时灰蒙蒙一片时拍的。右图是我从网上借来的晴天照片。



我对有轻微畏高的三姨说,还好云雾弥漫,否则,她应该不愿意陪我上苍龙岭了。
网上借来晴天苍龙岭的照片

我和三姨爬了苍龙岭就原路返回,到北峰休息处与妈妈二姨汇合。我们在下午两点乘北峰索道下山。华山景区出口现在已经很摩登,食物广场很大很干净,购物区也应有尽有。我们到说好的地点和李师傅汇合,拍了张‘全家福’就心满意足的离去。



有谁想要带长辈上去华山看一看的,可以考虑我的走法。租车直接到华山景区门口,以北峰索道上下山(北峰是最容易走的一个),在山上花四五个小时左右慢慢看,能走多少走多少。长辈们没有消耗过多体力,回到西安后在永兴坊吃完后还能走路到回民街(三公里左右)血拼,再走回书院门!

花费:华山入门票+北峰上下索道+来回景区摆渡车,四人共CNY1520



请你也读:
5 days XiAn and LuoYang itinerary 古韵漾动·十月西安
我们在西安的家 - 西唐青年旅舍
景点:墨香洋溢的书院门
景点:西安环城公园及古城墙
景点:最艺术的聚会 - 碑林博物馆
景点:西安清真大寺
景点:回民街
美食:魏家凉皮
景点:兵马俑博物馆
景点:汉阳陵博物馆
美食:醉长安
景点:龙门石窟

No comments: